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十年十人谈】张强:防灾减灾救灾需社区“第一响应人”制度

2018年05月12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不能忘却的纪念
可以听文章啦!
汶川地震以来,多元主体参与救灾的格局已初步建成,地方政府、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未来要继续加强社区应急“第一响应人”制度,加强防灾减灾常态化工作
2018年4月上旬,四川绵阳,北川县城地震遗址内,楼房在地震中被扭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 实习记者 韦晓琳)汶川震后十年,是中国应急救灾和灾害治理综合体系不断发展的十年。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早在2003年就作为专家参与了国务院应急管理工作,是这一变迁的亲历者。他认为,汶川地震打开了社会治理创新的全新机会窗口,让政府及社会各界重新审视应急管理观念,对政府内部的横向、纵向机制带来挑战,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提供巨大空间。

  “我们看见政府在各方各面都面临挑战。比如,公共政策的一个特征就是全面覆盖,保证最大可能的公平性,但出于信息不对称,短时间内会产生突出矛盾,公平性的标准很难厘清。”他说。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