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十年十人谈】祝卓宏:汶川地震后的心理重建还很漫长

2018年05月11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不能忘却的纪念
可以听文章啦!
中科院心理所教授祝卓宏认为,灾后心理援助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比起一窝蜂式的短期行为,持续多年的努力才能带来根本改变
祝卓宏(中)在临时板房里带着孩子们测试手机心理援助平台。汶川地震发生后,祝卓宏在四川绵竹灾区工作三年,参与建立了当地的心理健康援助体系。图由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 实习记者 韦晓琳)汶川地震已过去十年,但对亲历者来说,这是一生难以抹去的记忆。当大地震令高楼倒塌,撕碎眼前的生活,伤残遍野,心理学家认为,大多数人经历灾难后都会产生创伤后应激反应,严重的急性应激反应可能会严重影响社会功能而被称为急性应激障碍。

  2008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作为中科院第一批心理援助专家进入灾区,他看到很多学生和居民处于急性应激状态,担心、害怕余震,只敢睡在草地的帐篷里,有轻微余震都会惊慌或惊醒。人们在焦虑和紧张中很容易对负面信息过分关注或过敏化反应,因此,在地震早期出现了很多谣言。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