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断裂带上 生活继续

2018年05月12日 19:1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不能忘却的纪念
可以听文章啦!
龙门山断裂带上,经历大震荡却难离故土故亲的老百姓,与地震带继续共生
爆裂后的大地,又陷入漫长的沉默。十字架形状的穿斗挑梁,依然向天而立。人们将这些川北民居中用作支撑的梁木,安插在被掩埋房屋密集处,是以纪念。图/任重远

  【财新网】(记者 汪苏)如今的东河口村,在初次到来的外来人眼中,无疑是个美丽的西南村庄。蜀地青山雄秀,清澈的河水在山脚平整的河道里奔流,民居傍山依偎,白墙、青瓦、红楹、人字顶——这是一种特别设计的保留川北味道的样式。

  “这个村子以前很美的。以前这里都是田。”站在青山四围中间建起的开阔的地震遗址公园上,来自镇上的本地导游却不经意间,这样介绍。

  对于认识老东河口村的人来说,今天东河口村修葺后的整齐,像一道挥之不去的疤痕。那个温暖、美丽的老东河口村,同亲人乡亲未说完的话,埋葬在脚下几十米深的地方。一切戛然而止。新播的种子,不会发芽。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