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八省市试行监狱巡回检察 防止“熟能生腐”

2018年06月01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山西等八省市试水监狱检察体制改革,派驻检察变为巡回检察,防止检察人员被同化进而引发司法腐败
5月31日,最高检察院对外公布,将在山西、辽宁、上海、山东、湖北、海南、四川、宁夏等八省(区、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罗娜)“我们都知道‘熟能生巧’,但也要警惕‘熟能生懒’,防止‘熟能生腐’。实行巡回检察试点,目的在于防止权力长青苔。”5月31日,最高检察院对外公布,将在山西、辽宁、上海、山东、湖北、海南、四川、宁夏等八省(区、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监狱巡回检察试点。谈及这项改革的初衷,最高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作出前述表态。

  目前,检察机关对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主要采取同级检察机关派驻检察、上级检察机关不定期巡视检察和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察等监督方式。其中,派驻检察是最主要的日常监督方式。最高检察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设置667个派驻监狱检察室承担监狱检察任务,对全国监狱派驻检察比例达到97%以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