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者忆20年前首次庭审直播 吁司法公开再迈步

2018年07月12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年间司法公开深度和广度都有进步,但仍有完善空间;业内人士认为,重大敏感案件的直播,步子应再大一点
1998年7月11日,北京一中院开庭审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庭审全过程第一次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信号传向千家万户。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榕潇)“知道这个案件要进行电视直播之后,我们上上下下感觉压力很大,也很紧张,毕竟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没有先例可寻。”回想20年前那次庭审直播,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副院长马来客颇为感慨。

  1998年7月11日,北京一中院开庭审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庭审全过程第一次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信号传向千家万户。这是中国法院庭审直播开先河之举,也是司法公开迈出的重要一步。20年后的2018年7月11日,当年参与这起案件的法官、律师和庭审直播的策划者重新聚首。他们认为,与20年前相比,当前中国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已不可同日而语,但仍有值得完善之处。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