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后的村小|特稿精选

2018年09月23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四川南充嘉陵江畔的乡村,为最贫困孩子提供教育的,是12个民办村小的农民教师,他们正在面临一场慢性的财务危机
高坪区溪头乡红新小学校长赵德亮和学生一起。左侧的孩子现读六年级,右侧为四年级。他们所在的教学楼有21年历史,屋顶漏水,墙角长满青苔。图/周健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实习记者 周斯民)晨光熹微,9岁的杨丽和同学结伴走在通往学校的山路上。

  天气尚好时,她们需要翻过陡峭的小土山,半小时后抵达学校。遇上下雨天,她只能更早出发,绕山而行,才能平安地赶上8点的早读。

  杨丽的家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嘉陵江畔的山区。她家所在的江陵镇十二湾村位置偏僻。杨丽现在是吕秀清小学四年级学生。她父母在常年外打工,很少回家,爷爷卧病在床,家里仅有奶奶照看。

  上学路远,杨丽从未享受过家长的接送。离家步行半个多小时的吕秀清小学,是距离杨丽家最近的学校。十二湾村距离镇上10公里,镇中心小学不提供校车,小学生也不允许住宿。如果选择去那里读书,意味着只能走读,若从家里出发,单程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而十二湾村附近已没有其他“村小”。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