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年末再出减负新规 严管学校能否治本?

2018年12月30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末教育部出台“减负30条”,真正触动“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状还需破解深层矛盾
2018年末最后一个工作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在学校办学层面,《通知》从依照课标教学、均衡编班配置师资、布置作业量、组织考试次数、限制竞赛评优、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等12个方面规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宿慧娴)2018年末最后一个工作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又称“减负30条”,下称《通知》)。喊了多年的减负在经历2018年的“补习整改”后,依然屡禁不止。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择校热和课外超纲补习等现状依旧存在。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学生减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年来新规不断,“减负”成为2018年中国教育领域的热词。《通知》称将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提出在2019年5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要针对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完成摸底分析,并制定减负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