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民流转土地“定心丸” 新《农村土地承包法》获通过

2018年12月30日 2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法删除了要求进城农户交回承包地、不交回就收回的规定,修改为由进城农户自主选择如何处分土地承包经营权
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即将于2019年1月1日生效。此次修法旨在将农村土地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产权安排纳入法律。专家一致认为,修法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给农民吃下“定心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即将于2019年1月1日生效。通过此次修法,一些早就落后于农民实践、阻碍农村发展的条款从法律中删除。

  例如,旧法规定,承包期内,农民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当将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新法规定,农户进城落户,在承包期内的土地,发包方不得收回。

  此次修法旨在将农村土地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产权安排纳入法律。“三农”专家一致认为,修法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