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药品带量采购联动降价机制初现 第二轮试点迫近?

2019年03月05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医保局发文要求药品集中采购“做好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未中标的药品也将面对降价压力。业界预期2019年上半年将进行第二轮药品带量采购试点,耗材的带量采购也在推动中
国家医保局2月28日签发的试点配套文件在网络流传,并引发热议。而至此靴子并未全落下,第二轮带量采购试点不久后推开的消息也令不少药企人士感到紧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去年“两会”期间宣布成立的国家医保局一年以来动作频频,今年“两会”再度受到关注。2018年底启动的11城市“4+7”带量代购试点的执行情况和下一步动作受到来自药企委员代表的重视(参见“带量采购动了医院的奶酪”)。国家医保局2月28日签发的试点配套文件在网络流传,并引发热议。而至此靴子并未全落下,第二轮带量采购试点不久后推开的消息也令不少药企人士感到紧张。

  这份文件命名为《国家医保局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明确了保障试点地区带量采购落地的一些关键细则。其中除了对医保基金支付方式和对医院采购药品的考核机制给出指导意见外,还要求各试点地区要“做好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的协同”。据此,中标企业实施药品带量采购之后,未中标的企业将面临降价压力。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