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带量采购配套文件出炉 未中选药品自付比例最高涨20%

2019年02月19日 2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市首先是要求对未中选药品要先实行梯度降价或限价才允许采购,然后再提高自付比例,以此引导患者使用中选药品;上海药事所成立“医保药品集中采购周转资金”账户
2月19日,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发文,就业界广泛关注的带量采购新政配套措施给出“上海方案”。其中一大亮点在于,为确保中选药品使用,方案针对带量采购新政涉及的未中选药品明确表态在实行梯度降价后,还需提高患者自付比例,最高可达2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上海市带量采购配套文件终于落地。2月19日,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发文,就业界广泛关注的带量采购新政配套措施给出“上海方案”。其中一大亮点在于,为确保中选药品使用,方案针对带量采购新政涉及的未中选药品明确表态在实行梯度降价后,还需提高患者自付比例,最高可达20%。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贺滨告诉财新记者,这一措施是在同一通用名药品统一设定医保支付价前的渐进式过渡措施,不过保证用量仍需有效的医院激励机制作配合。此外,在临床执行层面,如果带量采购药品出现供应不足或断货,却要患者承担其他同类药品的更多自费部分费用,或存在合理性疑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