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部分地方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不足?两会委员建议公私合作

2019年03月08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教育部近日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小学有大班额17.87万个,初中有大班额8.63万个。就全国来说,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仍嫌不足
2018年3月5日,太原,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受“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义务教育阶段正陆续迎来适龄人口入学高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宁)《民办教育促进法》(下称《民促法》)2016年出台后,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只允许办成非营利性机构,因而有资金撤出。全国“两会”上有委员建议,面对一些地方学位供给减少的压力,可采用PPP(公私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学校,同时购买民办学校学位,以解决学位暂时供给不足的问题。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18年,民办普通小学有6179所,占全国比例3.82%。民办初中5462所,占全国比例10.51%。与学前教育领域相比,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占比不高。不过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认为,民办学校在丰富教育多样化供给、满足家长的选择性需求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也是不少地区优质教育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