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厌学取代贫困,成义务教育辍学首因

2017年09月05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辍学仍是贫困地区面临的教育难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杜柯伟称:“因为厌学或者学习困难辍学的学生可能占到辍学学生的60%以上,而且主要是初二、初三的学生”
贫困不再是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主要因素,厌学成为主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贫困不再是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主要因素,厌学成为主因。

  9月5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并披露了上述有关数据。教育部称,2016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为93.4%,这意味着全中国每100个孩子进入小学,有近7人会在初中毕业之前辍学。并且,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对辍学原因的判断已有所调整。

  “据我们统计,因为教育质量问题,因为厌学或者学习困难辍学的学生可能占到辍学学生的60%以上,而且主要是初二、初三的学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杜柯伟表示,“这跟过去不一样”。早在十年前,贫困还是农村学生辍学的重要原因。但自2007年“两免一补”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学费得到减免,因厌学而辍学的因素替代了贫困。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