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一所音乐培训学校的倒下

2019年05月18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培训机构倒闭或非偶然,办学十余年的中音艺术培训学校,看似业务稳定增长,经不起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夹击。多起教学机构资金链断裂风波背后,真正的风险在哪里?
一所办学十多年的学校,尽管积累有不错的口碑,却无法抵御几个月的现金流压力,说关就关。剖开看,这其中既涉及学校的内部管理问题,也涉及民办学校办证手续的繁杂、拖延,还有整个艺术类培训市场在规范整治下经营成本的增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宁 实习记者 王礼钧)5月9日下午6点多,一个小女孩背着二胡来到朝阳区枣营北里一栋居民楼的四层,上她固定的二胡课。她已经在这里学了两年。只是接待她和她家人的不再是熟悉的老师,而是正在忙碌着办理退费登记信息的前台工作人员。小女孩似乎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她的家长开始惊慌地打起了电话。

  过去几天里,这所位于朝阳区枣营北里一栋居民楼里的中音艺术培训学校,先后经历了教师讨要工资、家长索要课时费的紧张时刻。矛盾爆发于5月6日,索要工资未果的老师突然拉家长进一个微信群,并在群里通知,学校资金链断裂,老师们停课。一时间数百名家长炸开了锅,集体质疑学校,商讨追要课时费。5月7日上午,数十名家长到学校附近的派出所报案,追讨课时费。据家长不完全统计,累积的课时费金额超过两百万。与此同时,没有拿到工资的老师到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这一场景并不陌生,仅过去的数月当中,已曝出多家教育机构因各种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缴纳大笔学费的家长学生只得群起维权。(参见“特稿|‘太傻留学’危机波及上市公司,学生一地鸡毛”;“特稿|又一家补习机构跑路,广州数百家长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