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赵正永家族贪腐:妻子人称“陕西于姐”,女儿拉存款提成2000万|要案回顾

2019年05月23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赵正永放任其亲属和亲信“白手套”在石油、天然气、煤炭及地产等热点行业利用其影响力攫取不当利益,“权力黑手”和“白手套”联手敛财数以亿计
资料图:赵正永。图/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萧辉 罗国平)随着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被带走调查,财新记者了解到,赵正永的多名直系亲属亦涉案被带走协助调查。

  68岁的赵正永是2019年官方确认落马的首名正省级官员。2019年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公布,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违纪违规的具体事由目前尚未正式公布,但在2017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中可见端倪:“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矿产资源开发问题依然突出。”

  财新记者调查发现,赵正永利用其职权和影响力,放任其亲属和“白手套”俞洧姚春雷王湧、李华等人,在陕西省属国企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燃集团陕建集团等石油、天然气、煤炭、地产等重点行业攫取不当利益,“权力黑手”和“白手套”联袂大肆敛财,涉及金额以亿计。(参见财新网《延长石油两任董事长沈浩贺久长失联三月 涉赵正永案》《赵正永首只“白手套”浮出水面 商人染指延长石油获利过亿》《为赵正永在三亚买五星独家酒店 陕煤“白手套”姚春雷遭协查》《赵正永第三只“白手套” 分羹“气化陕西”工程》)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