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发文限制性侵违法犯罪人员就业 官方称并非强制

2019年06月07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政法委人士表示,因缺乏上位法支持,无法强制与青少年密切接触的行业对职员集体进行违法犯罪记录核查
2019年5月16日,上海街头。上海市近期表态已出台文件,要求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应当对员工进行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调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上海市近期表态已出台文件,要求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应当对员工进行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调查。上海市检察院称,文件提出的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相关制度。

  这份文件名为《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目前未对社会全文公开,官方也未说明用人单位是否必须获得职工的无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的证明,只提及进行排查时“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核实”。近日,有上海市政法委人士对财新记者解释,《意见》的主要功能是督促涉未成年人机构主动加强对职工性侵害违法犯罪前科的关注、为此提供核验的路径;并明确一旦出现性侵事故,相关机构可能面临科、教、文、卫各主管部门的行政惩罚,乃至被刑事追责。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