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衡水中学校长指学校被妖魔化 它只是教育制度的替罪羊

2019年07月02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衡中校长郗会锁认为,教育是一个社会系统的问题,不应该单一指责特定的学校;而一些教育学者也强调,或不宜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简单对立,真正应当警惕的是教育功利化
2013年7月13日,河北衡水,衡水中学大门。以衡水中学为典型的“超级中学”所形成的“衡中模式”,长久以来受到激烈争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蕙昭)“衡水中学并非地狱”,面对围绕衡水中学和衡水模式沸沸扬扬的争议,昨日(7月1日),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在一次教育圆桌上回应。

  以衡水中学为典型的“超级中学”所形成的“衡中模式”,长久以来受到激烈争议。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多次公开批判,衡中等超级中学推行超大办学规模,跨地区攫取高分学生和优质教师,实施严苛管理化的“应试”训练,已严重破坏了地方基础教育的生态。

  而郗会锁表示,在既有的高等教育选拔机制下,衡水中学乃是“适应”的结果,他认为,教育是一个社会系统的问题,不应该单一指责特定的学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