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指引宅基地入市 发展乡村产业禁盖别墅会馆

2019年10月18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业农村部强调不得违法违规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严格禁止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学者调研发现,很多乡村闲置宅基地处置“灵活”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文,明确在充分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和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新业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农村宅基地入市被认为是打通城乡建设土地市场的关键一环,但改革步调始终审慎。农业农村部日前发文,明确在充分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和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新业态。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农业转移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农村宅基地和住宅闲置浪费问题日益突出。”农业农村部在《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指出,农村宅基地和住宅是农民的基本生活资料、重要财产,以及农村发展的重要资源。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