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江西德安“除恶”样本:小城的高利贷“软暴力”争议

2020年07月12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蔡宝国等人一审判决前后,常住人口仅17万多,地处九江与南昌中间位置的小城德安,至少有四起涉及高利贷“软暴力”催收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先后判决
德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琼夷告诉财新记者,孙法清、蔡锦斌、蔡宝国等几个案子都是因放高利贷而引发的,性质差不多,但在具体事实上触及的法律及罪名也有不同,在催讨债务的过程中产生了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非法拘禁等行为。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梅雨季节的江西九江小城德安阴晴不定,潮湿闷热。6月4日下午,县城十多公里外的大屋蔡村的老人们在村口闲坐聊天。大屋蔡村是德安县聂桥镇芦溪村下属的一个自然村,整体规模不大,只有几百人。村子以姓氏命名,大多是朱熹弟子、南宋理学家蔡元思的后裔。村民们自建的房屋拥挤在德白公路的北侧,村内道路狭窄,布满青苔。和中部省份的大部分乡村类似,因为年轻人们常年在外打工,大屋蔡村居住的多是留守老人,显得格外宁静。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