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 两部委“八不准”能否管住?

2020年07月31日 2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正从局部地区向全国范围、从普通房屋向楼房别墅、从农民自住向非法出售、从单家独户向有组织实施蔓延,威胁粮食安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出台“八不准”,要求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资料图:津保高铁沿线的耕地和建筑。中国农村虽广阔,但人均耕地少,耕地总体质量偏低,后备资源不足。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呈蔓延之势,对国家粮食安全产生严重冲击。7月31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陈尘肇措辞严厉地表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并没有完全止住,再不坚决遏制,就会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

  中国农村虽广阔,但人均耕地少,耕地总体质量偏低,后备资源不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由来已久,面广量多。陈尘肇介绍,这其中的房屋类别包括有住宅类,以及公共管理服务以及工矿、仓储、商服等产业类。违法类型主要有非法占地、非法批地、非法转让土地,还有非法出售房屋。

  日前,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下称《“八不准”通知》),强调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以及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