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羁押9778天终获平反 江西张玉环案再审改判无罪

2020年08月04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张玉环1993年10月26日被认定为杀人凶手而失去自由,2020年8月4日获宣告无罪,成为目前已知被错关时间最长的蒙冤者。律师表示将尽快为他申请国家赔偿,并寻求追责
2020年8月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张家村,张玉环在家中佩戴着红花。2020年8月4日下午6时38分,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被羁押了9778天的张玉环回到了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张家村的老家。 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 记者 王梦遥)失去自由26年多,张玉环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2020年8月4日下午4时许,江西省高级法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案,最终以“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宣告张玉环无罪。至此,现年53岁的张玉环已被羁押9778天,是目前公开报道中被关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晚上6时40分左右,其哥哥张民强表示,张玉环已回到家中。

  令张玉环深陷囹圄的是26年前的一桩杀童案。1993年10月25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六岁男童张荣(化名)和四岁男童张伟(化名)的尸体在村子附近的下马塘水库被发现。两天后的10月27日,时年26岁的同村村民张玉环被锁定为犯罪嫌疑人并被收容审查。同年11月3日、4日,张玉环作出两份有罪供述。1993年12月29日,其被逮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