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探索农地盘活 海南鼓励农户协议流转闲置宅基地

2020年10月17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南还提出,利用闲置宅基地建设乡村人才公寓,为下乡人才或入驻企业提供房屋租赁服务
资料图:海南海口市机场旁的农村住宅。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海南省日前发布新政,鼓励农户自行通过协议,将闲置宅基地或农房流转给经营者,或将宅基地统一流转给村组织,由村组织经营或对外招商。

  海南省政府网10月15日公布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十八条措施》(下称《措施》)提出了前述措施。出台《措施》旨在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畅通资本、人才、服务下乡通道。

  宅基地是农民用于建设私人住宅而占有的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其土地使用权属于农户,所有权属于村集体,分配带有福利色彩。“无偿取得”“限制转让”是宅基地基本特征。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