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领导干部插手司法屡禁不止 中政委通报七人受处分

2021年09月18日 19: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云南保山中院原院长吴邦胜多次违规过问案件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处理;安徽临泉县人大办公室原副主任科员为案件打招呼并向检察官行贿,被判刑10个月;湖北黄石监狱一狱警收受财物并帮助三罪犯违规减刑,获刑9个月
近日,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七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的典型案件”。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案件是法律及中央文件所明确禁止的行为。然而实践中,仍有不少人顶风违纪违法,以打招呼、说情等手段插手个案,破坏司法公正。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际,中央政法委通报七名领导干部因干预案件遭处分的案例,以期产生警示效果。

  中国长安网9月18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七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的典型案件”。财新记者注意到,这些案例均发生在2016年之后。而在2015年至2016年间,为杜绝司法机关内外部人士干预案件,中央层面密集出台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三个规范性文件,统称为“三个规定”。2020年,中央政法委还曾联合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委联合下发《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提出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