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项考古新成果公布 四川稻城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

2021年09月27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稻城皮洛遗址已发现60余处旧石器遗址点,填补该地区乃至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一项空白;山东沂水跋山遗址发掘出石制品、骨牙角制品及动物化石5000余件;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发现一块距今3.2万年的人额骨块,可能是目前河南已知年代最早的早期现代人化石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发现的大象埋藏坑。图/国家文物局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国家文物局9月27日通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四川稻城皮洛遗址等三项重要考古发现成果。其中稻城皮洛遗址是在川西高原发现的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出土石制品6000余件,是目前在东亚发现的最典型的阿舍利晚期阶段的文化遗存,也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产品。

  阿舍利技术是指旧石器技术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其地理分布范围涉及非洲和欧亚大陆大部分地区,阿舍利技术的两个核心要素在于剥取大石片以及制作手斧等定型化大型工具。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