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四级法院管辖权改革启动 打官司有哪些变化

2021年10月09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法院审判重心将下沉,民商事、行政案件一审主要由基层法院审理,少量由中级法院审理,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直接审理的案件将大幅减少;最高法院审理的再审的案件也将大为减少,绝大部分再审案件将由高级法院审理
最高法院印发的《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下称《试点办法》)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全国法院审级职能定位的改革大幕拉开。图/最高法院官网截图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中国正在调整基层、中级、高级以及最高法院的审案权限,这将改变各类诉讼尤其是民商事和“民告官”行政的格局,其中再审程序的改革对当事人影响最为直接。

  最高法院印发的《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下称《试点办法》)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全国法院审级职能定位的改革大幕拉开。与此同时,最高法院早于《试点办法》发布的《关于调整中级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亦开始实施。不出意外,为期两年的试点过后,法院审级职能改革将在全国推开。和近年来经试点推进的多项司法改革项目不同,法院审级改革调整四级法院的审案权限,直接影响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