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高”治理虚假诉讼 捏造夫妻共同债务打官司将究刑责

2018年09月27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捏造事实打假官司的行为日渐泛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出台司法解释,明确虚假诉讼罪定罪量刑标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权利意识的提高,中国各级法院受理的诉讼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虚假诉讼现象呈现多发态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瑞琪)今后,与夫妻一方恶意串通,捏造夫妻共同债务打假官司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9月26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发布了《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明确了《刑法》上“虚假诉讼罪”的定罪量刑标准。接受采访的学者认为,虚假诉讼行为日渐泛滥,《解释》如果能得到贯彻落实,让不诚信行为得到有效惩戒,则将有助于减少虚假诉讼。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权利意识的提高,中国各级法院受理的诉讼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虚假诉讼现象呈现多发态势。一些当事人故意捏造事实提起虚假民事诉讼,意图骗取生效裁判文书,牟取不正当利益。最高法院刑四庭负责人表示,此类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诉讼秩序,损害了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