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整治年底不立案顽疾 承诺做到零容忍

文|财新 崔先康
2021年11月23日 16:51
调研发现年底不立案问题成因复杂。最高法院称已采取措施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实现立案条线指导常态化,对问题突出的法院“一票否决”,并已建成立案偏离度预警系统,加强内部监督
11月23日,在最高法院举行的“全国法院整治年底不立案”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晓晨坦诚“年底立案难”,表示最高法院多措并举整治年底不立案现象,并承诺对年底不立案坚决做到零容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部分法院仍然存在着自11月底、12月初开始的年底不立案现象,严重影响司法形象,背离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11月23日,在最高法院举行的“全国法院整治年底不立案”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晓晨坦诚“年底立案难”,表示最高法院多措并举整治年底不立案现象,并承诺对年底不立案坚决做到零容忍。

  长期以来,为了提高结案率,部分法院往往会在年底不受理当事人的诉讼申请,这已经成为法院系统的“潜规则”。早在2009年,最高法院就曾出台意见,要求“不得因为提高结案率而在年底拒收当事人申请立案的请求;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不得延期立案”。此后最高法院几乎年年重申相关要求,但现实往往让人尴尬。2015年,法院系统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解决了“立案难”中的突出问题,但年底不立案这一痼疾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