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如何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人大代表再吁保障单身女性生育权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3月03日 15:41
黄细花代表认为,“放开了”仍然“不愿生”,表明政策限制只是“生育堵点”之一,担心“生得起、养不起”等经济社会因素才是影响生育的更大“堵点”。对于有能力和意愿独立抚养孩子的未婚女性,国家应允许她们享有与已婚女性一样的生育权利和福利
黄细花在建议中表示,由于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以及人们的生育意愿普遍低迷等原因,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出生人口将会持续减少。图/IC PHOTO

  【财新网】“尽快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加大转变生育观念宣传、发放育儿补贴、加大政策托举力度、加强对妊娠期女职工的劳动保护、保障单身女性生育权以及非婚生子女的平等权利。”财新获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细花准备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从上述多个方面出发,优化当前生育政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出生率仅7.52‰,人口净增长仅48万。这是自2017年以来,中国出生人口连续五年下降,出生人口和出生率均创下1949年以来新低。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此前解释,近几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数持续下降,这主要是受到育龄妇女总数、育龄妇女内部年龄结构以及生育率多重因素的影响。就出生人口持续走低对人口红利的影响,宋健判断,中国目前仍然处在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期,但是这个窗口期即将关闭。(详见财新网:《卫健委解释出生人口下降 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340万》)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