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半省份未部署森林消防队伍 应急部透露中编办已批复增编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4月12日 18:17
新增编制主要用于充实和加强全国重点林区、国家公园等一线消防力量。主管部门正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实现对31个省份的覆盖部署。当前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复杂,4月15日开始全国所有省份将进入防火期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4月12日表示,中央编办近期已批复为森林消防队伍增加人员编制,主要用于充实和加强全国重点林区、国家公园等重要生态保护目标、七大流域抗洪抢险等重点区域领域的一线力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4月12日表示,中央编办近期已批复为森林消防队伍增加人员编制,主要用于充实和加强全国重点林区、国家公园等重要生态保护目标、七大流域抗洪抢险等重点区域领域的一线力量。主管部门正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实现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覆盖部署,构建“固守重点,全国覆盖,区域联动,因灾前置”的力量布防格局,着力打造具备快速机动响应能力,有效应对急难险重灾害事故救援的攻坚力量。

  闫鹏是在应急管理部2022年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记者有关中国尚有一大半省区没有部署国家森林消防力量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财新注意到,闫鹏于2020年11月也曾介绍了这一现象,并称森林消防队伍是依风险等级进行重点的布防。他当时还说:“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加速推进,森林生态系统加快恢复,使重大火灾的风险隐患持续攀升,所以任务的压力越来越大。森林消防队伍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