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如何处置涉诈资金,怎样畅通救济渠道?反电诈立法引热议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6月25日 15:51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再度公开征求意见。二审稿章数不变,条文增加至46条,涉及个人信息保护,“资金链”治理,对诈骗分子使用网络、银行等工具的限制措施等
2022年3月1日,江苏省扬州市,扬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人民银行仪征市支行的志愿者们给工人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6月21日至2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来自立法机关的人士和专家表示,应在目前基础上完善涉诈资金处置,增加资金返还决定主体,依法处置无法找到被害人的“无主资金”;采取涉诈限制措施时要明确主体,避免当事人“投诉无门”,以及建议新增公益诉讼条款。

  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整体侧重前端防范,对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环节作出了防范性制度措施建设。草案一审稿于2021年10月提请立法机关初次审议。(详见财新网:《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征求意见 如何精准防治引关注》)相比一审稿7章39条的容量,二审稿在保持章数不变的情况下,条文增加至46条,并对多个条款进行修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