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细化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 冻饿及经常性侮辱均属家暴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7月18日 10:28
最高法院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司法解释,扩充家庭暴力行为范围,明确冻饿以及经常性侮辱、诽谤、威胁、跟踪、骚扰等均属于家暴,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人身安全保护令规定在《反家庭暴力法》第23条中,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院应当受理。最高法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共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0917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6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同时赋予受害者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维权手段。六年多来,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在实践中存在机制和法律适用障碍,对此,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司法解释,细化适用规则,促使该制度及时快速制止家暴。

  人身安全保护令规定在《反家庭暴力法》第23条中,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院应当受理。最高法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共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0917份。

  此次新发布的司法解释名为《最高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将8月1日起施行。其内容共有13个条文,以发挥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预防功能为出发点,清除该类案件在受理和作出程序中的障碍,突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权益保护的时效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