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张文魁:二十大之后的发展改革议程思考

文|张文魁
2022年10月16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报告提出的有关具体内容来看,在二十大之后,中国将着力推进新的发展和改革议程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二十大报告郑重重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二十大报告还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这个报告提出的有关具体内容来看,在二十大之后,中国将着力推进新的发展和改革议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迈进。

一、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十大报告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表述。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推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可见,二十大报告强调了供给侧改革与需求扩大,特别是内需扩大有机结合起来。我个人理解,就是强调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循环要进一步打通,使得循环真正畅通起来。这非常有针对性,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扩大内需的问题并未完全得到很好解决,国内循环的畅通程度不尽符合预期。实际上早在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此后许多重要文件都对扩大内需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进行了强调和部署。这些部署也在落地见效,但从统计数据来看,国内消费所贡献的经济增速仍有待提高,目前经济增长对投资、对出口的依赖还比较重。特别是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如何保持在一个较好水平,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因此,二十大报告所讲的要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应该成为下一步发展议程的一个重要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