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喊冤26年 河南“杀人犯”谢哲海终获无罪判决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11月30日 14:54
谢哲海曾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期,服刑22年后获释放。其一直喊冤,直到2022年11月30日等来了无罪判决
资料图:谢哲海。

  【财新网】2022年11月30日,51岁的河南周口人谢哲海终于拿到了无罪判决书。

  26年前的1996年6月17日,他因涉嫌故意杀害一名22岁女子被逮捕。2000年2月29日,因犯故意杀人罪,谢哲海被判处无期徒刑。后经过几次减刑,谢哲海于2018年9月刑满出狱。出狱以后,谢哲海坚持申诉,直到2020年9月22日,河南省高级法院决定再审此案;2022年11月24日,河南高院再审开庭。

  河南高院再审认为,本案缺少认定谢哲海故意杀人的客观证据,除谢哲海的有罪供述外,没有其他直接证据证明谢哲海实施了杀害王云的行为,间接证据亦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原判据以定案的证据尚没有达到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认定谢哲海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谢哲海有罪。河南高院判决谢哲海无罪。

卷入杀人案被判无期徒刑

  谢哲海是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五里庙村人。他此前告诉财新,1996年5月30日晚,其到隔壁大营子村的朋友王高升家喝酒,酒醒后与其他人到戏场看戏,后来又回到王高升家中睡觉。突然外边有吵闹声,王高升的邻居叫醒他们一同前去查看,谢哲海说:“没太看清楚,我就回家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