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公安部规范轻伤害案件办理 避免“谁受伤谁有理”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3月02日 15:57
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发文,要求办理轻伤害案件时区分罪与非罪、正当防卫与互殴型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与故意伤害,准确把握逮捕标准,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避免“唯结果论”“谁受伤谁有理”“谁闹谁有理”
2022年5月17日,北京,公安部。最高检察院联合公安部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实践中涉轻伤案件突出问题的解决思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何准确区分正当防卫与互殴型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与故意伤害如何区分?近日,最高检察院联合公安部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实践中涉轻伤案件突出问题的解决思路。

  《意见》的出台出于何种考虑?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公安部法制局有关负责人就《意见》答记者问时称,轻伤害案件在司法实践中常见多发,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达到7万余件,且多因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或者偶然事件等引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