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等15部门发文:严格新增经营性自建房监管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03月28日 17:57
《通知》要求,严禁违规加层加盖等行为,经营性自建房装饰装修不得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严格控制新建自建房
2023年3月2日,海南海口,城中村内的自建房鳞次栉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应急部、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于近期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加强既有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严格新增经营性自建房监管,健全房屋安全管理体制机制。3月28日,住建部官网公布了《通知》全文。这是自2022年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以来,官方强化监管的又一举措。

  2022年4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栋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据应急部新闻发言人披露,该事故造成54人死亡。事发后,长沙市、湖南省都发起了为期百日自建房整治的专项行动。(详见财新周刊封面报道:《医学院后街之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