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避免“房钱两空” 最高法新规明确购房者优先受偿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4月22日 10:31
新司法解释明确,优先保障以居住为目的的商品房购房者利益。只要付了全款,开发商有房给房,没房退钱
2023年2月11日,深圳,商品房住宅楼群。4月20日,最高法院发布一则司法解释,明确自发布之日起,在商品房预售纠纷中,法院优先保障商品房购房者利益,交付全款的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有房给房、没房退钱,之后开发商才能偿还拖欠的工程款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修复房地产,司法出新招。4月20日,最高法院发布一则司法解释,明确自发布之日起,在商品房预售纠纷中,法院优先保障商品房购房者利益,交付全款的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有房给房、没房退钱,之后开发商才能偿还拖欠的工程款等。

  这则司法解释名为《关于商品房消费者权利保护问题的批复》(下称《批复》),4月21日刊载于最高法院机关报《人民法院报》第3版上。河南省高级法院此前就“明确房企风险化解中权利顺位问题”请示最高法院,最高法院遂作出《批复》。批复是司法解释的典型形式之一,这意味着最高法院的态度不仅适用于河南,而是在全国通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