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再次征求意见 强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04月27日 08:30
立法机关对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二审稿在立法目的上调整较大,还强化了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支持力度,受到各方关注
2023年4月25日,武汉市,汉水桥街道阮家台社区,加装了9台电梯的军院小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4月26日,中国人大网全文发布草案二审稿,并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财新获悉,二审稿在立法目的上调整较大,多名立法机关人士对此提出修改建议,此外二审稿还强化了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支持力度。

  据中国人大网,二审稿征求意见的时间为4月26日至5月25日。社会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或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flk.npc.gov.cn)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立法目的调整引争议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于2022年10月27日提请立法机关初次审议,并在同月底首次公开征求意见。当时这项立法草案强调面向社会全体成员,重点突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幼儿、伤病者、负重者等群体;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详见财新网:《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亮相 受益人扩至全体社会成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