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亮相 受益人扩至全体社会成员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10月31日 18:49
在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和数字化加快发展背景下,无障碍环境已从残疾人的特需特惠转变为全体社会成员的普惠
2022年2月28日,北京,圆明园南门,从入口到公园内部的许多地方都进行了全新无障碍设施改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下称《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10月31日,《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财新了解到,这项立法并非仅针对残疾人,而是面向全体成员,重点突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幼儿、伤病者、负重者等群体,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内涵也不局限于物理设施,还包括信息无障碍等内容。

  中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从1980年代起步,除政策文件、国家标准等,此后的多项立法陆续也加入了相关内容,2012年国务院还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下称《条例》)。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