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10923人涉诈骗被捕 此类犯罪有何新特点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5月07日 11:23
养老诈骗、医保诈骗、收藏品诈骗等新类型诈骗不断涌现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诈骗犯罪组织化、规模化特征明显;犯罪手段趋于智能化,隐蔽性强。随着疫情结束,线下诈骗犯罪逐渐多发
5月6日,据最高检察院消息,2023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诈骗犯罪10923人,在所有罪名中位列第2位;提起公诉18146人,在所有罪名中位列第5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诈骗犯罪持续高位运行,且呈现三个特点。5月6日,据最高检察院消息,2023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诈骗犯罪10923人,在所有罪名中位列第2位;提起公诉18146人,在所有罪名中位列第5位。

  最高检方面表示,诈骗犯罪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首先是涉及面广,多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检察机关办案发现,除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套路贷诈骗等传统常见多发的诈骗类型外,养老诈骗、医保诈骗、收藏品诈骗等新类型诈骗不断涌现、名目多样。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