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再添一省 学者表示政府诚信仍是关键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5月25日 09:39
浙江将出台省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目前全国有28个省份进行了省一级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有行政法学者认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仍是政府诚信问题
浙江湖州,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在作业。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该省正在为营商环境立法,希望全省市场主体和民众在6月17日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出当前亟需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经济大省浙江,亦将迎来一部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门立法。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该省正在为营商环境立法,希望全省市场主体和民众在6月17日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出当前亟需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和建议。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是浙江“一号改革工程“,目前正在征集意见的立法名为《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据《浙江日报》报道,征集意见的内容为八个类别,涉及市场主体常见困难,比如,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市场准入、市场准营、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投资建设、融资信贷、生产运营、市场退出等过程中遇到的准入门槛高、“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隐性壁垒以及其他有碍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此外还有政府履约诚信、政策和承诺不兑现、政策“急转弯”“一刀切”等方面的问题,等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