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高”新规:网上诱骗未成年人裸聊构成猥亵犯罪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5月26日 07:06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定罪量刑标准,体现从严惩处的基本态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的导向
5月25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在其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对此作出回应。资料图:最高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现实生活中出现一种新型犯罪手段: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胁迫、诱骗未成年人裸聊,索要裸照和视频,继而在线下实施性侵行为,甚至利用网络散布性侵视频、照片,犯罪线上、线下交织。这种行为构成何种犯罪,是否加重处刑?这是网络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面临的新问题。5月25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在其联合发布的司法解释中对此作出回应。

  这份司法解释名为《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其中规定,对胁迫或者诱骗未成年人通过网络视频聊天,或者发送视频、照片等方式,暴露身体隐私部位或者实施淫秽行为的,依照猥亵犯罪处罚,对拍摄奸淫、猥亵过程或者被害人身体隐私部位,以此胁迫对被害人实施强奸、猥亵,或者致使影像资料向多人传播、暴露被害人身份的,应当依法加重处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