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连载|烟草反腐风暴②:神秘的“香精女王”

文|财新 黄晏浩 于宁
2023年05月30日 10:26
为了进入壁垒森严的烟草行业,“华宝系”选择了快捷有效的方式——直接与国企合作。2022年初开始,“华宝系”实际控制人、“香精女王”朱林瑶先后被湖南、江西、重庆警方接力监视居住
资料图:朱林瑶。图:视觉中国

  《烟草反腐风暴》财新正在连载中,查看连载内容

  【财新网】香烟的香味主要取决于烟叶的种类和质量,但即便是同一批次的烟叶,也会因各种因素导致香味不一。为保证卷烟口味稳定,就需要加料加香消除烟叶的差异。“香精香料是卷烟生产中必需的原材料,一个烟的品种、品牌定型后不会再换,几十年不变,所以搞定一个香烟配方就能一劳永逸,一直会用你的香精。它不像做工程,做完一个就完了,香精是一旦进去就相当于加入了垄断行业的利益分配。”一名熟悉烟草系统的人士称,“大家打破头也要往里挤,甚至不择手段。”

  华宝股份(300741.SZ)正是中国烟用香精行业的巨头。据华宝股份2022年年报,当年公司营业收入有75.99%来自食用香精收入,金额约14.39亿元,同比下降15.57%,而食用香精收入主要来源于对各省级中烟公司及其下辖企业销售的烟草用香精收入。年报未披露占比数据,但据华宝股份2017年的上市招股书,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中国烟草总公司及其下辖企业,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37%、81.72%、82.80%和81.14%,云南、湖南、浙江三省中烟公司是排名前三的大客户。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