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相约自杀”引关注 法律责任如何定?

文|财新 何书舟,徐迪(实习)
2023年06月02日 08:01
有学者将“相约自杀”分为“单纯相约自杀”与“非单纯相约自杀”两种,二者在法律责任界定上有显著区别。网络社交平台是否应当担责,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担责,也面临争议
资料图:张家界天门山景区。2023年4月初,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有四名游客自杀身亡,死者为三男一女,年龄从22岁到33岁不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多起自杀事件引发公众关注。2023年4月初,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有四名游客自杀身亡,死者为三男一女,年龄从22岁到33岁不等。同月底,又有三名青年在四川省什邡市一林场内服毒自杀身亡。两起自杀事件,死者均来自不同省份。(详见财新网:《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四人自杀身亡,均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四川什邡一林场内三人服毒身亡 年龄23至30岁》)其中,据扬子晚报报道,警方怀疑张家界身亡四人是通过网络群聊沟通策划了这次自杀计划。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