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眼|司法将出重拳,能否遏制网络暴力?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6月10日 12:29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首次就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拟将网暴分为网络诽谤、网络侮辱、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线下滋扰四大典型行为及恶意营销炒作这一衍生行为,分别明确法律适用。有学者认为,这份文件仍有不小完善空间
根据《征求意见稿》,网络诽谤行为是在信息网络上制造、散布谣言,贬损他人人格、损害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符合《刑法》第246条规定的,以诽谤罪定罪处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网络暴力愈演愈烈,舆论呼唤法律规制。哪些行为属于网暴,何种程度的网暴构成犯罪,什么情形下从重制裁?在已有立法供给的前提下,这些仍需要司法给出答案。近日,负责打击犯罪的公、检、法三机关,试图敞开大门,向民众寻求这些问题最优解。

  6月9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月25日前,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及邮寄信件两种方式,向最高法院或最高检察院的研究部门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