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典型案例:家暴不是家庭纠纷,不能从轻处罚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6月16日 07:44
2023年反家暴十大典型案例发布,男子酒后施暴致妻子当场死亡,被认定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最高法院表示,家庭暴力不是家庭纠纷,两者有本质区别,前者不属于从轻处罚的情形
安徽省淮北市,妇联的民警向社区居民宣传反家暴知识。家庭暴力实际是法律术语,家暴行为亦是违法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司法实践中,对家庭纠纷引发的犯罪案件,可以酌情从轻处刑,但家庭暴力不是家庭纠纷,不能成为对施暴者从轻处刑的理由。6月15日,最高法院发布中国反家暴十大典型案例(2023年),传递前述对家暴案件从严惩处的裁判态度,以警示家暴者。

  家庭暴力实际是法律术语,家暴行为亦是违法行为。2001年修改的《婚姻法》,将家庭暴力作为法律术语第一次写进了全国性法律,15年后的2016年,《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并实施,首次以精神暴力纳入家暴范畴,明确规定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属于家暴行为。该法还首次建立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遭受家暴者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等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