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高”新规:涉碳排放数据造假构成犯罪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8月10日 15:20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环境污染类犯罪司法解释,重新设置定罪量刑标准,对涉危险废物行为的处理作出规定,并明确了关联犯罪。涉碳排放数据造假行为,构成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
这部司法解释名为《最高法院 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体现严惩环境污染犯罪的司法立场,是1997年《刑法》施行以来司法机关第四次就环境污染犯罪出台司法解释。资料图:最高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将实施一部针对环境犯罪的司法解释,其中明确,涉碳排放数据造假行为构成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

  这部司法解释名为《最高法院 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体现严惩环境污染犯罪的司法立场,是1997年《刑法》施行以来司法机关第四次就环境污染犯罪出台司法解释。

  近年来,污染环境犯罪打击力度有所增加。最高法院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全国法院审结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1880件,生效判决人数24756人。其中,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1860件,生效判决人数24724人。立法层面,为加大对污染环境犯罪的惩处力度,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升格污染环境罪法定刑等,多处修改体现严厉打击此类行为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