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境外诈骗电话伪装成本地号码 多地破获涉GOIP设备案

文|财新 覃建行 覃敏
2023年09月25日 18:42
境外电诈分子远程操控境内人员,通过架设GOIP设备虚拟来电归属地,把从境外拨打的电话在接听端显示为本地来电号码,实现犯罪分子与SIM卡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
资料图:深圳警方查获的涉案手机卡。据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向财新介绍,GOIP设备可通过互联网客户端控制多张实体手机卡拨打电话,支持多卡群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多地公检法近期对外披露,办理了多起涉及GOIP(GSM Over IP)设备的诈骗案件。这些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在境内架设设备,为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提供通信支持,实现境外呼叫但接听端变为本地来电号码显示,从而降低接听者的防备心。据财新了解,公安部此前已组织各地警方对此类案件进行打击。

  9月25日,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认证的社交媒体账号称,此前根据公安部推送线索,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调查发现,一犯罪团伙通过GOIP设备为实施诈骗的诈骗分子提供帮助,涉案金额达52万余元。9月22日凌晨,威海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专案组一举捣毁了这个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提供通信支持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作案手机10部及设备一宗。经审查,该团伙利用手机架设简易GOIP设备,拨打电话给受害人,以冒充机场客服退票、冒充电商客服等方式实施诈骗。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