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慈善法全面修订变部分修正 规范个人求助仍是焦点

文|财新 唐爱琳
2023年10月24日 20:29
跨越两届人大,《慈善法》修改进入草案二读阶段,修法方式发生调整,以符合《宪法》有关规定。规范个人求助与网络服务平台仍是焦点问题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慈善法》修改进入草案二读阶段,修法方式由修订调整为修正。近日,《慈善法(修正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二次审议。除了修法方式发生变化,草案保留了初次审议稿增设的应急慈善专章,将个人求助行为与网络服务平台纳入法律规范,还完善了对慈善信托的规制和支持。财新了解到,规范个人求助与网络服务平台仍是修法的焦点问题。

  一部法律实施仅七年便启动修订,在立法工作中较为少见。财新此前报道,这既与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有关,也得益于官方和民间共同的推力。(详见财新周刊:《〈慈善法〉首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