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揭食品安全乱象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11月28日 16:47
有商贩用马肉、鸭肉冒充牛肉制品,在电商平台销售金额数千万元;有人在减肥药中添加西布曲明等有毒成分;还有人在腊肉上喷洒敌敌畏
资料图:市民在菜市场选购鸭肉。11月28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四个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图:IC PHOTO

  【财新网】有商贩用马肉、鸭肉、鸡肉和猪肉冒充手撕牛肉、风干牛肉等,在电商平台销售金额近3000万元;有人在减肥药中添加西布曲明等有毒成分;还有人在腊肉上喷洒敌敌畏……11月28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四个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披露前述不法行为,提醒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十年间,全国法院、检察院办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刑事案件4.5万余件,追究刑事责任6.2万余人,此外,还对大量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相关罪名定罪处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