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修订公司法四读通过 有限公司五年认缴期制度确立

文|财新 陈铭(实习),崔先康
2023年12月30日 10:57
新法将于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此前公众讨论颇多的有限公司股东五年内缴足认缴的注册资本等新规正式确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授权国务院制定具体办法,对新法施行前已登记设立且出资期限超过新法规定期限的公司设置过渡期
《公司法》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基础性法律。现行《公司法》于1993年制定,先后在1999年、2004年、2005年、2013年和2018年进行五次修改。图:IC photo

  【财新网】经过历时两年多四次审议后,修订后的《公司法》获得通过。据新华社消息,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12月29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公司法》。此前公众讨论颇多的有限公司股东五年内缴足认缴的注册资本等新规正式确立,新法于2024年7月1日起施行。

  《公司法》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基础性法律。现行《公司法》于1993年制定,先后在1999年、2004年、2005年、2013年和2018年进行五次修改。自2019年初《公司法》第六次修订启动以来,修订草案分别于2021年12月、2022年12月、2023年8月和12月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历次审议和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修订草案在多个方面增设多项新规定:一读时,强化了公司控股股东及董监高责任、引入授权资本制、探索认缴出资加速到期等(详见财新网:《公司法修订草案一读 强化控股股东和董监高责任》);二读时,降低了认缴出资加速到期的限制条件、继续完善国家出资公司的规定和失权股权的处理规定等(详见财新网:《公司法修订草案再次征集意见 认缴出资加速到期降低门槛》);三读时,除增设新规定,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和强化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责任外,还将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认缴出资的期限限定为五年,此举引发社会热议(详见财新网:《公司法修订草案三度征询公众意见 认缴制新规争议不断》)。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