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嫌受贿犯罪 两名中共二十大代表同日遭除籍

文|财新 向凯
2024年01月26日 20:38
目前至少有五人被终止中共二十大代表,另有三名二十大代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资料图:莫桦(图左)、孔晓宏(图右)。

  【财新网】两名落马官员因严重职务违法、涉嫌受贿罪,同日被终止中共二十大代表并“双开”。2024年1月26日,广西、安徽纪委监委官网分别发布通报,玉林市委原书记莫桦、安徽省政协原副秘书长孔晓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

  莫桦是广西本土官员,仕途未出广西。2023年3月30日,莫桦被“官宣”落马,彼时其上任玉林市委书记不足两年。

  据官方通报,莫桦存在的问题包括: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特权思想严重,价值观扭曲,权力观异化,官商勾结、滥权妄为,肆无忌惮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